鑽石鑑定

每一種物體都有它固有的特性,包含物理特性及化學特性。由於鑽石極其珍貴,適宜通過其物理特性鑽石鑑定真假。其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放大觀察,只需要用一個電子放大鏡即可。由於鑽石的晶胞為五原子四面體,其晶體結構可以視為以角頂相連接的四面體組合,規則重複和三維排列。由四面體組成的鑽石,常見有立方體、八面體、菱形十二面提晶體,其表面光滑平整,成鏡壯,不會出現圓滑紋理或溝槽。有圓滑紋理或溝槽者為仿品。真鑽石硬度極高為10級。鑽石鑑定可以觀察鑽石的腰部,若是磨沙狀腰圍就最適合用此方法,鑽石因為比任何冒仿品堅硬,因此不會像冒仿品般出現細條狀的紋路,鑽石的腰圍乃呈顆粒狀外觀。同樣因為鑽石比冒仿品堅硬, 鑽石鑑定中冒仿品的刻面稜線往往會比鑽石的感覺圓鈍,而鑽石的刻面稜線必是銳利的。鑽石鑑定基於鑽石比冒仿品堅硬的原理,冒仿品的刻面稜線常常出現磨損的情況。若鑽石留有天然面,天然面上有機會發現到鑽石獨有的『三角形生長紋』。若鑽石出現崩斷口,外觀通常皆為階梯狀,而冒仿品則會截然不同地呈彎弧或貝殼狀。鑽石鑑定比重測試法:市面上有一種測量寶石比重的比重液;我們可以用3.32的比重液拿來測試真假鑽石。天然鑽石的比重為3.52,所有天然鑽石置於比重水中都會下沉,所以凡是浮在比重液上的寶石,都可肯定它不是鑽石。鑽石鑑定親油性法:鑽石對油脂有一種「吸油性」,仿冒鑽石則無此特性。將鑽石在臉上沾些微量的油脂,用拇指磨擦該鑽石,拇指會感到一種膠黏性,不易滑動,而仿冒鑽石則會讓拇指有滑溜的感覺。

http://www.delightjewelry.com.tw/service0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