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月蛋糕

在中國傳統習俗中,家中有嬰兒出生是一件大事,表示家庭中有著延續的意義,且嬰兒出生後至周歲期間,都有相關的民俗禮儀來為這個家庭新成員慶祝,為嬰兒祈福、消災,希望嬰兒能夠平平安安、充滿喜悅的成長,祈求嬰兒將來做大官,發大財,一生順遂,光宗耀祖。相關的民俗禮儀其中又以「三朝」、「報酒」、「滿月」較為重要。民俗禮儀-三朝之禮,在傳統習俗中,嬰兒出生後第三天,稱為三朝。要將桂花心、柑葉、龍眼、小石頭放入水中煮沸,為嬰兒洗拭身體,洗完再用小石頭在嬰兒胸前輕輕拍三下,希望嬰兒長大後有好膽識,在成長過程中能夠有像石頭般堅毅,然後再穿上新衣服。這就叫「三朝之禮」,洗完澡後彌月蛋糕,準備雞酒、油飯祭拜祖先及呵護神。民俗禮儀-報酒,三朝之禮這一日或嬰兒出生第十二天,產家要準備彌月蛋糕油飯、麻油雞酒彌月蛋糕來供奉神佛、祖先並要燒香、燒金紙,以求神佛保佑、祖先庇佑,期望小嬰兒圓圓滿滿、順順利利的長大,祭拜完後,用謝籃裝滿將彌月蛋糕油飯、麻油雞酒送回娘家,報平安產子,及分享小孩子出世的喜氣,這稱為報酒。這時,親朋好友也會送禮祝賀,給嬰兒多些平安的祝福,產家則於三日、六日、十二日、廿四日、滿月做彌月蛋糕油飯、麻油雞酒回禮。民俗禮儀-滿月又稱彌月蛋糕,嬰兒出生滿一個月稱為滿月,滿月時做的慶賀習俗稱為『做滿月』,或為『彌月之喜』,彌月蛋糕一般會先敬神祭祖或請客宴席,同時為嬰兒剃下胎髮,祝他從頭開始,一生美滿、幸福,也有些人期望未來孩子能孝順父母而選在出生後二十四日剃髮。

 

http://kitsumuraya.com/sem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