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课程常見問題

開始有了食醫、疾醫、瘍醫、獸醫的分工。中医课程籍黃帝內經,系統論述了人的生理、病理、疾病以及治未病和疾病治療的原則及方法,確立了中醫學的思維模式,標誌著從單純的臨床經驗積累發展到了系統理論總結階段,形成了中醫藥理論體系框架。東漢末年,中医课程創制了麻醉劑麻沸散,開創了麻醉藥用於外科手術的先河。的針灸甲乙經,系統論述了有關臟腑、經絡等理論,初步形成了經絡、針灸理論。中医课程本草綱目,在世界上首次對藥用植物進行了科學分類,創新發展了中藥學的理論和實踐,中医课程是一部藥物學和博物學巨著。在數千年的發展過程中,中醫藥不斷吸收和融合各個時期先進的科學技術和人文思想,不斷創新發展,理論體係日趨完善,技術方法更加豐富,形成了鮮明的特點。注重平與和。中醫強調和諧對健康具有重要作用,認為人的健康在於各臟腑功能和諧協調,情志表達適度中和,並能順應不同環境的變化,其根本在於陰陽的動態平衡。疾病的發生,中医课程其根本是在內、外因素作用下,人的整體功能失去動態平衡。維護健康就是維護人的整體功能動態平衡,治療疾病就是使失去動態平衡的整體功能恢復到協調與和諧狀態。強調個體化。辨證,就是將四診望、聞、問、切所採集的症狀、體徵等個體資訊,通過分析、綜合,判斷為某種證候。中医课程著眼於病的人而不僅是人的病,著眼於調整致病因數作用於人體後整體功能失調的狀態。中醫強調生活方式和健康有著密切關係,主張以養生為要務,認為可通過情志調攝、勞逸適度、膳食合理、起居有常等,也可根據不同體質或狀態給予適當乾預,以養神健體,培育正氣,提高抗邪能力,從而達到保健和防病作用。

http://cintuedusg/chi/Programmes/Pages/Detailaspx?event=ef4f1e54-9155-486c-a64c-d1e34c62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