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的現象

屈膝跪地,雙手雙膝分開與肩同寬,腰背部與地面平行,頭部帶動上半身向上仰起,拉伸腹部,雙手支撐。孕期腹部肌肉脆弱易感,會發生腹直肌分離,可能與懷孕時激素水準對結締組織產生影響,為了預防腹直肌分離,積極控制孕期體重,孕前進行核心肌群的劑量鍛煉,增強腹部肌群等。有的時候這種煩惱可能也是孕媽媽自己招來的,筦住自己的嘴,邁開自己的腿,好好控制體重,爭取長胎不長肉!不要不重視自己孕期腰酸背痛的現象,那很有可能就是腹直肌分離的信號。我們建議新媽媽們產後多吃蔬菜並早日下床活動,於產後第2日可在室內隨意走動,可適當推遲活動時間,有利於排便,且能使盆底及腹肌張力恢復,若已經發生便秘,可口服緩瀉劑。懷孕後,腰酸背痛由於子宮日漸增大,身體重心漸漸前移,避免長時間的站立或者步行,產後腰部肌力恢復後,疼痛感會逐漸消失。當由立位改為坐位時,腰酸背痛孕媽媽要先用手在大腿或扶手上支撐一下,並與膝關節成直角,這樣不易發生腰背痛,髖關節和膝關節要儘量保持呈直角狀態,腰酸背痛大腿也要盡可能地保持水準,雙腿可以適當平行叉開。腰酸背痛如果孕媽媽的工作性質需要長時間站立,這會減緩腿部的血液迴圈,這樣有利於血液迴圈和放鬆背部,就會體會到腹腔肌肉支撐脊椎感覺。腰酸背痛可以在腿下墊上一個枕頭,子宮的供血量會明顯減少,可直接影響胎兒的營養和發育,可以避免壓迫到寶寶,步步跴實,保持全身平衡,穩步行走,也不要向前突出腹部,一旦孕媽媽感覺疲勞,要馬上停下來,同時挺直腰部,將重心前移,用後腳向前推進,並增強腹腔肌肉。即使我們站立時,挺得像個I字,隨著肌肉的運動,韌帶也隨之前伸或者後彎,能夠減緩衝擊,使壓力平均分佈在各個椎間。

http://www.crcmc.com.tw/lab_myalgia.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