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英國升學趨勢

不要把目標僅僅限於把優秀的孩子送進世界名校,更要追求讓孩子成人,成才,成大器!陰差陽錯,他又到今學院執教。掌握英國升學趨勢,結識了許多全國的教育名家,並且和孩子成長結下了深深的情緣。這成為在全國頗具影響力的愛國主義教育主題活動。一個問題像夢魘一樣苦纏著他,教育改革的希望和出路到底何在?其實就是西方教育理念中國化、本土化的過程。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了?他希望找到一條出路。英國升學前四屆畢業生也全部進入境外的世界知名大學學習,連續6年實現在西方發達國家才有的同齡學生1%升世界名牌大學目標。面臨最大的困難是中西文化差異帶來的教育理念衝突。英國升學對於孩子學習是否要筦的問題,中國家長和老師認為孩子是肯定要筦的,但外教卻認為不能筦。在他們西方人看來,學習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他們已經是大孩子了,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在中國家長看來,卻是授課水分太多。英國升學力圖找到中西方教育模式結合的平衡點。旗下學校進行了增加課程門類和走課制等探索,並初見成效。除了能選擇海外一流大學的中國學生傳統強勢專業,還能就讀中國學生傳統非優勢專業。創造發明等方面作為錄取標準。英國升學十分注重挖掘學生的興趣和潛力。在他的策劃下,有的學生當上高校實驗員,提前感受科研魅力;從知識型向專業型、職業型轉型;文化類型選擇,將從單純的中華文化向中西融合的多元文化轉型。如果忽視了對學生素質能力本身的培養,對學生有害無益。這兩年我們開始反思:英國升學假使用應試教育的方式,把60分水準的孩子送到80分的學校,對孩子的成長是否有益?往往會忽視對學生世界觀和人生觀的教育。如何培養我們的留學生成為一個具有中國靈魂又有國際視埜的人才,是所有中國教育者都不容忽視的問題。

http://www.aecl.com.hk/?q=uk/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