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DHA保健食品與普通食品和藥品的區分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昨天召開全國食品安全監管電視電話會議,就做好2019年食品安全監管重點工作進行部署。會議透露,為便於魚油DHA保健食品與普通食品和藥品的區分,今年將研究借鑒煙草標籤管理方式,在保健食品標籤顯著位置標注“魚油DHA保健食品不具有疾病預防、治療功能”,“本品不能代替藥品”等警示語。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為目的的食品。為指導消費者科學、理性選購保健食品。魚油DHA一是保健食品虛假宣傳問題難以根除且容易復發;二是特殊食品理論研究與應用銜接不夠緊密,保健食品功能評價等研究和技術支撐不足;三是特殊食品涉及重點敏感人群,社會更加關注,監管更加複雜,監管隊伍的專業化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會議強調,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過巨額處罰、數罪並罰提高違法成本。魚油DHA發揮社會監督、輿論監督作用,鼓勵知情人舉報,鼓勵媒體提供案件線索,曝光不法企業。消費者特別是中老年人、疾病患者,切勿聽信不法商家對保健食品的虛假宣傳和誇大宣傳,魚油DHA不能以保健食品替代藥品,更不要用保健食品治療疾病。二、不能過量服用保健食品。有人覺得年紀大了,應該補補身體,於是保健品越吃越多,魚油DHA結果造成過量服用,不但增加胃腸負擔,還會引發毒性反應。

https://wellness.suntory.com.tw/product/goods_detail?goods_id=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