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鳳梨酥

台灣鳳梨酥相傳最早起源於三國時期,不過時令季節的鳳梨、冬瓜都便宜的很,其鳳梨閩南話發音又稱旺來,象徵子孫旺旺來的意思,而鳳梨亦是臺灣人拜拜常用的貢品,所以在當代臺灣婚禮習俗中,也是廣為應用,深受民眾喜愛。一般人消費不起,近百年前,相傳在三國時代,即劉備以喜餅迎娶孫權之妹,而訂婚禮餅中便有以鳳梨入餡製成的大餅。自己拿出點時間和耐心來做也是件很愜意和享受的事情。台灣鳳梨酥還可以做成你喜歡的形狀,心形、圓形、方形。所謂慢工出細活,自己剁蓉、炒陷、包制、烘烤,直至能吃上好吃的鳳梨酥需要大半天的時間,當入口後被這道外皮香酥,一直對台灣鳳梨酥昂貴的價格不解,內陷清甜的中式點心折服時就會覺得再花些時間和精力都是值得的。早期的鳳梨禮餅因太大塊,好點的餅店幾元錢一小塊,自己做時才發現這種小點心相較其他要步驟要繁瑣,耗時要長。最初的龍餅是包了肉餡的大圓餅,同樣大小的鳳餅,則以鳳梨為內餡。龍鳳餅因為吉祥的寓意,被認為是訂婚、結婚不能或缺的喜餅
後來經過顏瓶改良,鳳餅縮小成每個大約25至100克的精巧小餅,鳳梨酥從此誕生。
鳳梨酥內餡,並不是單純的鳳梨。為了口感需要,通常會添加冬瓜,台灣鳳梨酥這樣的口味已經是大多數人的習慣。近年流行養生,台灣鳳梨酥臺北市面上可以買到加了五穀雜糧、松子、蛋黃、栗子等不同口味的鳳梨酥;餅皮也加入燕麥等食材,口感更為多元。也有業者改用其它水果做餡料,台灣鳳梨酥發明了例如香瓜酥、蜜李酥、酸梅酥等。

 

 

http://www.yj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