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月蛋糕

「做滿月」是國人相當重視的禮俗,象徵寶寶從此能平安成長,而彌月蛋糕更有著與親朋好友分享新生喜悅的含意。無論是您自己或親友的寶寶即將滿月,挑選一份彌月蛋糕,獻上滿心祝福,也為寶寶留下永恆的回憶!寶寶滿月羅!產婦歷經十個月的辛苦懷胎過程,終於平安生下了寶寶,這份新生命降臨的喜悅可說是彌足珍貴。從傳統習俗來看,「滿月」代表著寶寶平安、圓滿地成長,對寶寶及家庭皆有重大的象徵意義,因此也衍生出許多溫馨而有趣的彌月蛋糕禮俗!彌月蛋糕是利用蛋白起泡性能,使蛋液中充入大量的空氣,加入麵粉烘烤而成的一類膨松點心。因為其結構類似於多孔的海綿而得名。國外又稱為泡沫蛋糕。乳化法是指在製作彌月蛋糕時加入了乳化劑的方法。蛋糕乳化劑在國內又稱為蛋糕油,能夠促使泡沫及油、水分散體系的穩定,它的應用是對傳統工藝的一種改進,在蛋糕製作過程中,蛋白通過高速攪拌使其中的球蛋白降低了表面張力,增加了蛋白的黏度,因黏度大的成分有助於泡沫初期的形成,使之快速地打入空氣,形成泡沫。蛋白中的球蛋白和其他蛋白,受攪拌的機械作用,產生了輕度變性。變性的蛋白質分子可以凝結成一層皮,形成十分牢固的薄膜。彌月蛋糕,將混入的空氣包圍起來,同時,由於表面張力的作用,使得蛋白泡沫收縮變成球形,加上蛋白膠體具有黏度和加入的麵粉原料附著在蛋白泡沫周圍,使泡沫變得很穩定,能保持住混入的氣體,加熱的過程中,泡沫內的氣體又受熱膨脹,使製品疏鬆多孔並具有一定的彈性和韌性。每個圓象徵家的圓滿與完整,讓彌月蛋糕參與每一份喜悅,希望能夠讓人打從心裡感受到100%幸福的圓滿。

http://kitsumuraya.com/sem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