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組合

有些基金的條款就明文規定,投資組合不得少於20個品種,而且買入每一種證券,都有一定比例限制。投資基金積少成多,因而有力量分散投資於數十種甚至數百種有價證券中。這裡需要強調的是,遠比基金數目重要。總之,一定要清楚自己持有基金組合所期望達到的目標,堅持持續性地投資。在把各種證券集合到一起形成所要求的組合的過程中,不僅有必要考慮每一證券的風險-回報率特性,整個組合的分散化程度還要估計到這些證券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產生的相互作用。正像我們注意到的那樣,馬考維茨模型用客觀和修煉的方式為確定最優投資組合提供了概念性框架和分析方法。例如你必須考慮對投資組合流動性的需要,如果將來可能需要資金滿足花銷,那麼最好不要參與非流動性投資,比如房產投資。你還要明確你的投資期,投資組合面臨的兩大風險包括通貨膨脹和收益波動性。在較長投資期內,通貨膨脹風險要高於市場波動風險。同時,由於傳統的EMH不能解釋市場異常現象,投資組合理論又受到行為金融理論的挑戰。簡單的,我們可以理解為——“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後者與資產等級的選擇以及資金在這些資產等級之間的相對分配權重有關。當你堅定了自己的投資觀後,你的一切行為才變得有意義。根據廣泛分散的投資策略,接下來你需要在以下5類資產之間合理配置投資權重,就相當於投資組合為將要實施的長期組合投資計畫找到了理論根據:短期債券長期債券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房地產投資工具資產保值投資在付息類資產(短期債券、長期債券)的選擇和配置上,主要依據的是其品質和期限。

http://www.convoyfinancial.com/zh_TW/investment-management/discretionary-portflio